English

防止液滴飞溅有新法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 法国科学家通过在液体中添加少量聚合物,成功研究出防止液滴飞溅的新方法。该成果有望应用于农业、印刷、喷漆等多个领域。

一滴液体落到物体表面时,通常会飞溅开来。喷洒农药、清洁剂和油墨时,液滴飞溅会造成浪费。而如果液体有毒,飞溅还会增加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险。据研究,在喷洒农药时,因飞溅造成的浪费最多可达50%。

法国里昂的罗迪阿研究公司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《自然》杂志上撰文说,利用聚合物的流体性质可以增加液滴的抗变形能力,从而达到防止飞溅的目的。聚合物是由大量原子构成的长链分子。其分子链有特定的折叠和缠绕方式,不易变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